行政改革蓝皮书简介

《行政改革蓝皮书》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出的重要研究成果,也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着力打造的重要品牌,每年出版一部。此前出版的3部《行政改革蓝皮书》在行政改革学术界和实践界及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推动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发布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出的第四部蓝皮书。

本年度的蓝皮书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地方治理创新为主题,从不同层面对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地方治理创新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和研究。全书包括在问卷调查分析基础上形成的总报告和地方政府简政放权与转变职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放管结合”、地方行政结构优化与财税土地制度改革、政府购买服务与创新管理方式等六个版块。

该书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一个主题,即2014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地方治理创新;二是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与面的结合、专题研究与实践案例的结合;三是注重实证分析,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分析,从多个角度反映不同群体对行政改革的诉求、评价和看法。

该书紧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地方治理创新的核心和重点,系统跟踪和总结了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程、成就和问题,并围绕地方治理创新等实践议题进行系统总结。该书资料翔实,分析有据,既有总体评述,又有专题研究,还有地方实践案例,从多角度对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地方治理创新进行分析和研究,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前瞻性,可为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深化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