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出版著作 正文
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1(2013)》
发布时间:2013-06-30

主编:龚维斌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5月

简介:

《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1》(2013)是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方面的第一本蓝皮书,也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资助开展的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由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由总报告、专题篇、实践篇和理论篇等部分构成,根据社会体制的内涵及所形成的框架,选取了社会管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企业履行社会管理责任、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及其变革、农村社区管理新探索、社会管理法治建设、教育体制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等12个专题,选择7个地方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的案例进行深度分析。

本书认为,社会体制问题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随着政府、市场与社会的逐步分离,随着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而提出来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认识的深化。社会体制是满足社会需求、规范社会行为、协调利益关系的制度体系,包括社会管理体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以及社会管理机制等内容。

本书在回顾总结过去10年社会体制改革探索的做法和经验的同时,还研究了社会体制改革中的问题,提出今后改革发展的方向和政策建议,对于推动中国社会体制改革和加强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