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决策咨询 正文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与智库建设暨魏礼群新著《建设智库之路》”研讨会观点综述

发布时间:2015-01-22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处


2014年10月19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了“中国梦与智库建设暨魏礼群新著《建设智库之路》”研讨会,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个不同类型智库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80余人,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实现中国梦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现将主要观点整理综述如下。

一、实现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深刻阐述的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已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激发力量,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的光辉旗帜。实现中国梦需要广泛凝聚和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其中十分重要的方面,是充分发挥智库的力量。

智库作为协助领导科学决策的“外脑”,可以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提供重要的思想产品和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智库工作者。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全面深化改革正处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对于实现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意义重大,而且时不我待、命运攸关。

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和定位

首先,“中国特色”是管方向、管目标的,“中国特色”就是要体现中国国情、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要以人民福祉为本、国家利益至上。这是我国各类智库的立身之本。其次,“新型”指的是智库的思想观念、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制度规范,既要有别于国外的智库,也要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智库,要有创新型、开放型、现代化的举办理念和治理模式,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还要有创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第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承担四大功能,即服务决策、引导舆论、公共外交和培养人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要为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服务,还承担着引导社会思潮和国内外舆论,参与国家外交工作、提升国家形象和软实力的使命,还要培养大量开展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的高层次人才。

三、加快由智库大国向智库强国转变

我国现有智库数量不少。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我国智库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可以说,我国已经是智库大国,但还不是智库强国。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咨询意见的智库不多,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智库不多。总体来看,我国智库发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结构不合理,直属于党政部门的智库占大多数,民间智库很少;二是组织形式、运作模式不成熟,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现有智库基本上是按机关和事业单位模式管理和运行,不符合智库特点;三是智库研究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脱节,“两张皮”现象严重,研究成果很难进入决策层;四是智库对长远战略问题研究不够,战略研究短期化、政策研究空洞化的倾向严重。

与会专家认为,为加快我国从智库大国向智库强国转变,必须明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制度,逐步形成各类智库协调发展的格局,形成不同性质、不同功能、不同规模智库各就其位、各展其长、协同发展的局面。现阶段,一要着力培育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智库,通过推进我国智库的现代化、国际化,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智库品牌;二要着力培育一批政治上可靠、专业水平高、管理运行规范的民间智库;三要着力培养创新精神,推出创新成果,提高研究咨询的质量。

四、为充分发挥各类智库作用创造条件

与会专家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最为关键的是要根据不同类型智库的特点,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为此,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领导机关和部门要通过适当的方式给智库交任务、出题目,为智库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开辟渠道。有关部门要建立与智库的联系沟通机制、项目委托机制和经费补偿机制,吸引和吸收各类智库特别是体制外智库参与国家战略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

二是改革完善对智库的管理办法,创新智库管理模式。智库发展和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和特点。要统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适应智库特点的管理办法,为智库发展创造有序、宽松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对于社团组织类和民间智库,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应赋予它们更多自主权。在人事管理方面,对社团组织类和民间智库领导人员的任职年龄、兼职条件等限制应适当放宽,这既有利于智库机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也有利于智库研究紧密结合党政机关决策的实际需要。在美国等智库比较发达的国家,很多高级官员卸任后到智库工作,凭借其丰富的从政经验,成为智库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财务管理方面,现行的一些规定不够合理,制约了智库正常业务活动的开展。如用与党政机关和一般事业单位相同的办法来管理智库的经费使用,使一些智库机构陷入“有钱花不出去”“花出去的报不回来”的窘迫境地,甚至使很多人面临隐形的“廉政风险”。因此,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智库财务管理,推进财务公开,另一方面,要赋予这些智库机构自主支配通过合法渠道获得经费的权利,否则,这类智库不仅难以发展,甚至无法生存。

三是鼓励和支持我国智库“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可使智库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扩大国际影响力,也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提升国家“软实力”。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知名智库非常重视国际化发展,到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开办分支机构。我们应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鼓励和支持我国智库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为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服务。当前,有些地方和部门片面理解中央有关规定,对智库人员参加正常的国际交流活动设置不合理的门槛。一些智库人员明明是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即使不使用财政资金,申请因公出国也很难得到批准,而因私出国开会又不合常理,难以获得有关国家签证,不得不以因私出国旅游的名义办理相关手续。建议明确相关制度规定,在严格限制公费出国、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的前提下,放宽对智库人员参加国际交流合作的限制。

四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发挥智库作用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通过制定工作规则,明确规范党政机关决策程序,把征询智库意见、委托智库开展事前研究论证和事中事后评估等作为作出决策、督促决策落实、评价决策效果的必经环节,并就具体操作办法作出制度规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和完善,适时把相关规定上升为法律,为充分发挥各类智库作用提供法律保障。

五、加强各类智库自身建设

与会专家指出,有为才能有位,各类智库要充分发挥作用,必须不断加强智库自身建设。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无论是哪一类,首要的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服务,为党和国家的长远利益服务。智库参与决策、引导舆论,要始终保持正确立场,绝不能被利益集团所绑架。

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没有一流的人才,绝对办不成一流的智库。智库所需的人才,既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更要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阅历以及长远的眼光。优秀的智库工作者,要有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精神的政治水平和大局意识;要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的精神;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要有敢于面对难题、解决难题的学习精神;要有精益求精的认真精神;要有不谋名利的奉献精神;还要有诲人不倦的为师之道,要甘当人梯,不惜心血培养年轻人,为智库储备人才。为保障智库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凝聚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制度和机制。

三要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要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科研、人事、财务、成果转化和评估奖励等内部制度。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适应不同智库特点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制定明确、可操作的制度规定,既能保证智库有序规范运转,又能激发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密切联系当今世界、当代中国的实际,深入学习和研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智库人员的必修课,作为开展智库工作的基本方法,使工作成果源于调研、基于调研。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深入实际,不懈探求事实真相,探求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力戒走过场、讲形式,力戒浮躁、虚夸,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鼓励创新,坚持“对外宣传有纪律,对内研讨无禁区”,营造宽松的研究氛围,鼓励提出和坚持不同意见。还要不断改进文风,坚持用朴实、简洁、生动的文字,用来自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鲜活语言,以服务对象易于理解的表述方式,写作研究咨询成果。只有树立优良的学风和作风,才能产生精品力作,真正发挥智库作用。


(供稿: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