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魏礼群出席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并主持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5-12-30



魏礼群主持开幕式


2015年12月26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出席会议并主持年会开幕式。

会议以“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为主题,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聚焦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管理和增长新动能,展开深入热烈讨论。

魏礼群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会议。会议在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对2016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还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工作作了战略部署。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于做好明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工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至关重要。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本次中国经济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引领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将呈现低增长、低通胀、低贸易、低投资、高债务的“四低一高”态势,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偏弱。国际油价下跌为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美元进入升息周期或将加剧输入型通缩风险,新兴经济体结构脆弱性进一步凸显。互联网、新能源、大数据、共享经济等多点突破与融合,成为世界经济正在孕育的发展新势能。

会议提出,我国当前正值“十三五”开局之时,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经济向新常态转换的过程中,不能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必须探索宏观调控的新路径。调整经济考核的指挥棒,将全要素生产率纳入关键指标,与GDP增长并重成为“双目标”体系。建立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相平衡的调控模式,扭转结构性过剩与短板共存的状况。通过要素市场改革降低劳动力、资金、土地、能源和物流成本,选准补短板突破口,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动力和环境。从现有基础设施“硬投资”中,拨出相当比例投向创新研发、人力资本等“软投资”。重视我国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主动获取外部性红利。

有关党政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智库代表约300人出席了会议。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