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功举办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27

研讨会现场


2016年5月23日至27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在贵阳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主持研讨会开幕式。贵州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戴建伟,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部门的7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讲话


周文彰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大数据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发挥大数据在增加经济动能、促进产业升级、创造就业机会、引领治理变革等多个方面的巨大潜力,需做到“四个结合”:政府数据开放和市场基于数据的创新相结合;大数据与国家治理创新相结合;大数据与现代产业体系相结合;大数据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

周文彰认为,大数据是一场管理革命,“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会给国家治理方式带来根本性变革,要在政府治理、经济治理、公共服务领域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使其成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性力量。我国要从“数据大国”变为“数据强国”,借助大数据革命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可从五个关键问题入手:建立数据政策体系、数据立法体系、数据标准体系;重视对“数据主权”问题的研究;加快大数据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实现“弯道”超车;通过“数据驱动发展”对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建设一个高质量的“大数据与国家治理实践案例库”。

戴建伟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革命推动政府再造和治理变革早已成为全球性的大趋势。近些年,在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技术变革,以及数据开放共享运动影响冲击下,正引发全球范围内的 “政府再造”。大数据治国理政是非常庞大的议题,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将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紧密合作,推动政府治理向开放、透明、法治、协作和高效发展,为中国大数据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国栋指出,从国家、产业的层面来讲,有效地发挥数据的公共资源属性,更加利于产业的成长。只有消除信息孤岛,数据中蕴含的多样价值才能够被完全释放。以大数据为依托,把生产性服务业注入到产业生态中,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跨行业、跨地域地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是大数据促进经济发展的本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在研讨中,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副秘书长陈新河,阿里巴巴前副总裁涂子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信息中心副主任矛明睿等专家作了重点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大数据不仅是一项技术,还是一种思维和文化。一切业务的数据化,是所有政府与企业发展的趋势。具备大数据思维,是这个时代对政府治理提出的要求。大数据要“有用”,联通是最关键的理念,各类数据必须相互联通,才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一组数据可能会得到数据收集人难以想象的应用,也可能会在另一个毫不相关的领域得到应用,因为这些创新型的应用,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功效层层放大。

有专家指出,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所处的整个时代,对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经营和政府治理等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影响。但现有政府部门职能相对分散,制约大数据时代下政府治理的统一协调性,未来应建设统一的指挥调动机构,政府决策在中枢的指挥下完成,或将成为未来政府治理的新型模式。

与会专家对如何通过互联网+政务及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推动公共治理模式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是要树立信息化的思维,认识政府治理正面临一场革命性变革,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二是通过政府自身的变革,为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和互联网+创造条件。三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改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实现形式,通过立法推动数据开放,让社会对数据进行开发挖掘和利用,最大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四是大力发展包括民生服务和购买服务在内的服务型电子服务,构建一体化网上服务或一门式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无缝对接的全流程服务,打造智慧民生。五是大力发展监管型电子服务,围绕公共安全构建信息社会治理系统,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六是大力发展约束型电子服务,用信息网络技术构建对公权力的监督约束系统,有效运用制度与机制约束权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为与会专家颁发证书


与会代表参加了5月25-29日在贵阳市召开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开幕式及部分重要活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研讨会主题重要、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通过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获得了丰富的知识信息、最前沿的思想和观点、最新的实践探索和经验,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研讨会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光明网、《中国经贸导刊》、《贵阳日报》、《贵阳晚报》等多家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媒体链接:

《贵阳日报》: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启幕

http://dangjian.gmw.cn/2016-05/24/content_20239617.htm

《贵阳晚报》: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昨日在贵阳开幕

http://www.gywb.cn/content/2016-05/24/content_4954965.htm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