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人民政协报》刊发魏礼群文章:《经济转型路径选择需把握两大环节》

发布时间:2016-11-18

2016年11月3日,《人民政协报》刊发魏礼群会长《经济转型路径选择需把握两大环节》一文。文章被人民政协网、中国政协传媒网、中工网、宣讲家网等各大媒体转载发布,全文如下:


经济转型路径选择需把握两大环节

魏礼群


推进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紧迫任务。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也不会相同。在中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内涵更加丰富。概括起来说,就是持续深入推进三大转变:一是深入推进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经济结构转变,实现城乡一体化;二是推进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加快增长模式创新;三是推进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这三大转变,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多年来,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加大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力度,取得不少进展和成效,但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和艰巨。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那么,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在哪?我认为主要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其主要的方向和任务应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第二,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第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第四,加快消费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第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第六,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

推进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我认为必须选好路径,最重要的是把握两大环节:

一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度揭示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形态、更好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指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把发展基点和重点放在创新上,为中国经济注入创新的基因,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必须让创新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贯穿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特别要在发展短板上多用力,在微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重点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贯穿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快环境治理力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贯穿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必须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贯穿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完成脱贫共建任务,促进就业创新,缩小收入差距,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包括经济结构扭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迟滞、经济增长质量效益较低、经济活力动力不足等,主要症结在于经济体制机制没有真正实现根本性转变。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特别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重要关系。

第一,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严格规范两者的职能边界,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要坚持放开放活,不留尾巴,不搞变通。该由政府发挥作用的,坚决管住管好,不松懈、不敷衍。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使之更具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简政放权的实效,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宏观引导、调控、监管作用,努力实现灵活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和协调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既考验智慧,也考验魄力。

第二,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切实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竞争的主体、创新的主体。

第三,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中国幅员辽阔,发展又不平衡,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坚持中央的统一领导,从国家发展全局制定大政方针,统筹重大生产力布局;同时,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鼓励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地方的比较优势和积极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正确有效地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还需要深入研究。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媒体链接:

http://www.rmzxb.com.cn/c/2016-11-03/1119012.shtml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