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魏礼群出席“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3-01


魏礼群致辞


2017年2月26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举办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荣誉成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作书面致辞;论坛荣誉成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致辞。

会议以“区域发展:新形势•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就当前经济与区域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荣誉成员和正式成员与会,并分别就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特点,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思路和对策,适应新形势要求,优化区域开发格局,深化区域合作开放,推进区域创新,促进城乡区域联动等作了主题演讲和讨论发言。

魏礼群指出,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条件差距大,地区发展基础和特色很不相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这是中国特殊的基本国情,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问题。加强区域经济研究,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事关国家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十分重要。从现实情况看,区域发展差距拉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矛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大局,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魏礼群对“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聚焦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第二,坚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区域经济理论和实践创新,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深入研究中国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理论;第三,积极搭建多方参与的开放平台,广泛开展平等研讨交流。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国内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新锐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论坛倡导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和自由讨论、平等交流的学术氛围。论坛成员多为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著名区域经济专家。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