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魏礼群出席中宣部治国理政论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理论研讨会”首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3-24


魏礼群作会议发言


2017年3月23日,中宣部在京召开治国理政论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理论研讨会”首场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会议发言。

刘奇葆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要从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其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刘奇葆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构成了内涵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刘奇葆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持续深入组织宣传报道,继续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魏礼群在发言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奋勇前进,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良好局面。现在,距离2020年时间已很紧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很繁重,需要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不懈努力奋斗,持续全面推进,确保如期实现。

魏礼群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最为重要的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让全国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推动各项事业更大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其实质是整个经济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稳定增长、良性循环的新阶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气力推动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改善环境、促进改革,实现经济更健康、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魏礼群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核心的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最关键的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紧迫的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是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

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社科研究单位、部分地方以及理论界的同志,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思想理论工作“四大平台”部分专家学者共1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