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区域经济评论》刊发魏礼群文章:《加强区域经济研究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7-05-05

日前,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刊《区域经济评论》第3期刊发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加强区域经济研究意义重大》一文。本文是魏礼群会长在2017年2月26日举办的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上的致辞摘编。


加强区域经济研究意义重大

魏礼群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条件差异大,地区发展基础和特色也不相同,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这是我们国家一个特殊的基本国情。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加强区域经济研究对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十分重要,事关国家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和国家综合整治开发;事关资源优化配置和宏观效益的提高。加强区域经济研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促进地区经济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从现实情况看,区域发展差距拉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矛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大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问题。因此,搞好区域经济研究,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尤为迫切。

回顾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我党历来重视区域经济的布局和发展问题。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同志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山之作《论十大关系》中,就专门论述了沿海与内地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地区的发展战略问题,在强调继续实施集体发展总体战略的同时,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召开的七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和30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搞好地区合理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重大任务。我们国家制定的八个五年计划和规划,地区布局都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在工作当中我深切地感到,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需要深入研究区域发展理论和实践问题。成立“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深入研究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顺应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要求。这里,我就开展区域经济研究提几点建议:

第一,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聚焦区域经济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要着眼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促进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正确处理区域发展关系,走共同富裕道路。要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积极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创新发展。

第二,要坚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区域经济理论和实践创新。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深入研究中国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理论,深刻把握区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勇于推动引领创新、学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同时深入了解各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水平,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做到求真务实、潜心思考和探索。提出有科学理论依据、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推进政策创新、实践创新。

第三,积极搭建多方参与的开放平台,开展广泛交流。区域经济发展涉及领域多、学科多、涵盖面广;要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学识、智慧和力量,拓宽思路、活跃思想、集思广益。要建立交流研讨的常态化机制,使论坛成为深入研讨问题、平等交流观点、激发思想灵感的重要阵地。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一定能够办成我国区域经济研究新的高端平台,使之成为中国区域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新型智库,不断提出有真知灼见的思想理论观点和决策咨询建议,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积极的正能量。


(供稿: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