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魏礼群应邀出席“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5-10



魏礼群讲话



会议现场


2017年5月6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京举行“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座谈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席魏礼群,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Adam Posen),以及其他多位中外专家就“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中国经济新常态与美国经济不确定性的政策应对”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魏礼群指出,目前中美是互为最大经贸关系的两个国家,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拓展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关键是需要双方共同面向未来,以宽广的眼光,进行战略性思考和选择。

魏礼群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扩大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发展的重要机遇。双方应权衡利弊、着眼长远,维护好、发展好中美经济关系大局,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第二,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未来经贸关系不应以单纯追求“贸易平衡”为目标,而应着眼于完善公平贸易规则和政策,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重在实现包容发展、拓展合作、互利双赢。第三,双方加大信任,加强协商沟通,消除误解和隔阂。长期以来,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是,中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而美方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未能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应该改变这种状况。第四,开拓更深层次更有创见的互补合作。在这个方面双方的深度合作大有可为,例如,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制造业是特朗普总统关注的四大“支柱行业”,并形成以促进就业为核心的政策,而中国在这些方面有很强的能力,加强这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可以成为中美未来经贸合作的重点。第五,扩大投资领域合作。目前两国都有一些规则障碍和市场障碍。双方都应采取切实措施消除这些障碍,着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双向投资开放,提高投资领域合作水平。第六,双方加强在国际经济领域合作,为中美经贸往来拓宽新空间。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对美国而言也是很好的机遇,能够增加就业、扩大海外投资,美方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寻找途径积极参与。中美在第三方市场开发也将给美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更好地实现“双赢”和“多赢”。

魏礼群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会为开端,定期互访,互派访问学者开展联合研究,在研究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在未来形成更多的实质性协作共识,共同开创中美财经智库交流的新局面,服务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未来。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Adam Posen)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表现出回暖和逐步改善的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基础依然强劲。全球生产率增长总体停留在较低水平,美国和日本的生产率均比较低,相比而言中国的生产率较高。

他还对2017年到2020年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希望今后加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与中国财富研究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等智库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下属的中国财富研究院的中外专家出席座谈会。


魏礼群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合影


部分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