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顶层设计》课题通过验收评审

发布时间:2017-06-05


会议现场


2017年5月21日,《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顶层设计》课题验收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河南金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华创科技有限公司等课题承担单位的专家汇报了课题成果,以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课题成果进行了评审。课题联合规划设计研制单位和协助规划设计单位、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主持。

《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顶层设计》课题,受河南金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北京中软华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担,36家单位和企业作为协助规划设计单位参与了课题研究。课题组运用系统工程思想,将政务共性管理与服务业务相关的应用系统合并进行一体化设计,形成新型政务信息系统和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方案,对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信息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实现我国政务信息系统一体化、标准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验收会上,课题总协调人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任锦华,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陈扬,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石宇良,河南金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赵长升,北京中软华创科技有限公司戚宜斋等从不同角度汇报了课题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冯丽伟,海关总署科技司专家组组长任尔伟,北京市经信委原副主任、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阎冠和,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欧阳北辰,郑州市科技局总工程师谢辉,郑州市数字办发展规划处处长郑钧午等7位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认真、严格的评审。

评审专家们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开创了由“研学标产”四行业领域内的单位、企业联合进行“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顶层设计”的研究新模式。项目成果科学、合理、先进,项目率先提出“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对提高城市管理以及国家的信息安全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设计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将引领我国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系统顶层规划、设计与建设。同意通过项目验收。评审专家也就完善设计方案、推动开展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

王满传在总结时指出,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魏礼群会长的指导下,经过所有参与方的共同努力,“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管理服务体系顶层设计”课题取得预期成果。该课题针对中国当前政府管理和城市管理的现实需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和本土资源,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他强调要使课题成果真正发挥作用,还必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要将成果软件化;二是要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推动标准化、制度化;三是要在试点应用和改进完善基础上,向更多地方推广,实现规模化,从而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贡献。


合影